close

Nikon D70 的拍照設定

D70用了一年半,拍了兩萬八千多張
我覺得除非是天候狀況很差,不然拍出來的成果應該都不會差到哪邊去
所以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相機的設定


測光模式,基本上是使用矩陣測光或中央重點測光,
但是在複雜光源或光線不足的情況下
絕對不要用中央重點或是點測,這兩個效果通常都不好
逆光的話,就用中央重點測光,中央點設6
只要不是正對著太陽拍,又有補光的話,效果通常都不會太差
點測光~其實我買D70到現在
用沒幾遍,點測為了讓人物亮度夠,通常容易讓背景過曝
如果是我,我寧願讓人物暗一點,回家再用NC修正回來
畢竟暗改亮,頂多是雜訊多了點,可是亮改暗,常常一過過曝就沒得救了~

拍人像的話,基本上是用光圈先決模式
由於我大多是用定焦鏡拍,不管是35,50,85,光圈最常設定在2.8
設這這大小,是想在景深與畫質間求得最佳的平衡
不過,由於是定焦鏡,需要景深大光圈的時候,還是要拼一下
就算開到1.4也是要拍,總比拍不起來好囉:P
12-24的話,光圈就5.6起跳了,用廣角鏡就是要帶景
如果把景拍糊了,感覺可能就沒那麼強烈了
為了求清楚,光圈通常是設5.6~10之間
小黑三的話,光圈可以從2.8開使用起
因為焦長的問題,需要比較高的安全快門,所以光圈能大就大吧~

不過,如果用光圈先決模式還沒辦法解決問題的話,那就要用M模式啦
M模式的原則,主要就是主體太亮,背景太暗時
需要放慢快門讓背景吃到足夠的光,可是要兼顧到主體的曝光
所以要多試幾張求得最佳的組合
要壓光的話,也是要用M模式喔~

儲存檔案~理所當然的是存NEF檔了!
看我之前的修圖心得分享就知道了,拍NEF可以調整的項目很多
救回拍壞相片的機率要高得多~
雖然檔案大,可是現在CF卡那麼便宜,一顆三,四萬的鏡頭都在買了
何必省這一點小錢呢~^_*

白平衡只要光線充足,一律用日光白平衡,這樣設定的原因,主要是把色溫固定住
這樣整批圖片拍起來都會一樣
如果用自動白平衡,它可能每張圖片的色溫都依照你測光條件去修正
萬一弄巧成拙的話,可能會修的更辛苦~
不過,注意一點,陰天的時候,只要看您LCD預覽的圖片有點偏藍色
可能要考慮把白平衡改成陰天白平衡,這樣拍起來人才不會藍藍灰灰的~
基本上,白平衡的設定就是這樣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D70的自動白平衡是智障
老實說,我覺得那是相機後面那顆腦袋的問題
要役物,不要役於物,我們人腦絕對比現今的電腦聰明
既然電腦判斷的能力還不行,用人腦補足就好了
如果連這點都想不通,那智障的應該不是D70吧:P

曲線~我是用之前網路上流傳的 all in one 那個曲線
不過,大家也可以用原始設定拍,然後回家再用NC套用各個曲線
看哪個好就選哪個喔 ^_^

基本上,除了這些以外,其他的設定都是出場設定

我想,拍照最重要的還是基本功,要能掌握好現場的曝光條件
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才能夠鮮豔漂亮
不要想等回家修圖時再修漂亮,拍的時候就不用心~
老實說,連我都覺得拍壞了的照片實在很難修
我想能妙手回春,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可能也不多就是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