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家昌虧張菲 幸好當年沒看上他
2006-06-01 04:35/趙雅芬/專訪



劉家昌當年在錄音室,是有名的「劉大炮」,問他到底有多嚴厲?自稱現在年紀大了脾氣也變好的他笑說:「我是嚴格,但不是苛刻,頂多就是他們唱不好再唱嘛!」話雖如此,但他也坦言,他常訓誡學生,也曾罵哭過學生。
陽帆當年出道所唱的「揚帆」,是劉家昌的作品,劉家昌回憶,他朋友帶陽帆來試音,但那天氣氛卻很差。「我被上一個歌手氣得半死,火氣很大,陽帆一進來唱,唱沒兩句就被我喊卡,我應該有吼了他幾句,他被嚇得哭了出來。」劉家昌對這段往事仍歷歷在目,也有些不好意思,他說陽帆可能至今也搞不懂為何那一天會挨罵,「唉,他真是倒楣了,我不是針對他啊。」

劉家昌圈內朋友無數,靠關係找上他的例子也不計其數。當年費貞綾約劉家昌,帶了弟弟費玉清來,費玉清試唱了兩句,劉家昌就喊停,急得費貞綾大喊:「你再給他機會嘛!」劉家昌回說:「他唱得夠好啦,幹麼浪費時間?」後來費玉清的「中華民國頌」、「晚安曲」都出自劉家昌之手。

費玉清試唱後沒多久,費貞綾又帶了另一個弟弟見劉家昌,這回,劉家昌沒吭聲也沒表示。事隔多年,劉家昌看到張菲,總會忍不住跟他說:「你要感謝我當年沒看上你,不然你現在就不是綜藝大哥大啦。」

高凌風當年跟劉家昌合作「不一樣」,名氣已經響叮噹,劉家昌說高凌風是「錄音過動兒」,一面對麥克風,全身就動個不停,導致錄音的聲音也常忽大忽小。「高凌風的大舌頭幫了他大忙,讓他唱歌有特色,我聽他們唱歌,不需要完美的嗓子,不然我去找唱詩班的那些人來唱就好了。」

劉家昌的徒弟當中,銀霞算是身分最特殊的,因為她正是甄珍的妹妹。

當年有人傳言,劉家昌之所以幫銀霞取這藝名,是希望銀霞能超越林青霞,所以銀霞正是「贏霞」之意。劉家昌聽了直搖頭,他說,江湖傳言多,他懶得解釋,林青霞和他及甄珍這麼多年來都是好朋友,前年林青霞還在家裡設宴幫他過生日,「關於我的一些亂七八糟的傳言可多了,有人說我多會喝酒,對不起,我一口酒就醉了,家裡擺的那些酒,全是給別人喝的。」

(明日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