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升博士以在中國大陸投資的親身經歷演講,台商在中國的無知經驗。(圖:希望之聲)
台商投資大陸慘痛教訓—第1集
在中國投資和在其他地方投資一樣嗎?
【大紀元1月26日訊】(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採訪錄音)林志升博士系列演講:「台商在中國的無知經驗」。台商林志升先生在大陸辦學校,從小學到大學共辦了四所學校,投資了1.5億人民幣。想當初,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是何等的風光!然而,為了逃命,他卻捨棄了所有的投資,成了第一個偷渡金門的台灣人。

連接收聽

林志升:今天我們的主題是「台商在中國的無知經驗」。為甚麼我講台商在中國的無知經驗呢?其實道理非常簡單,每一個想到中國去投資的人都是想要賺錢。

生意人賺錢是無可厚非,也是應該的,因為你在全世界上做生意跟在中國做生意如果都是一樣的話,坦白講,那在中國的投資我們就把它正常化。

問題是中國的的確是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怎麼講不一樣的地方呢?首先我們要知道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後,這十幾年裡面,社會的貧富懸殊非常非常的大。

各位如果到中國去投資你不要光是在上海,你不要光是在北京或者只有在廣州、深圳一帶,你應該想點辦法在投資之前,要到中國各地方去走一趟。走了以後再去綜合你的意見或者綜合你的結論,然後才去投資,不要冒然把錢馬上就掏到中國。

因為我相信在你的週遭有一些人跟你講說,中國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投資賺很多很多的錢。事實上我也可以告訴你,當我在1995年那個時候,我在中國上海的投資或者我在成都上的投資,也是一帆風順。

如果那個時候你來問我說,林兄在中國投資好不好?我可以告訴各位,我一定跟你打包票,我說好的不得了。

那麼為甚麼講好的不得了呢?因為很簡單,往往有時候我在台灣拿不到的條件,在中國我只要一通電話,我跟市長或者跟市委書記甚至我跟省長、省委書記,一通電話我就可以解決問題。你說這種投資環境不好嗎?沒有人敢講不好。

我那個時候千千萬萬都沒有想過,如果環境倒過來的時候,我會變成怎麼樣?所以我今天在這裡為甚麼要講說台商在中國的無知經驗,問題就在這裡,我們是因為貪了小便宜,我們是因為想到中國去賺錢所以才會到中國去投資。

那麼在中國投資有很多的危機,你事先也應該要知道,知道了以後,坦白講我今天要告訴你,你想要防患都很難。首先你要瞭解到中國投資以後我可以保證各位,你馬上就會開始一場永遠不會醒過來的惡夢。

道理很簡單,為甚麼?第一點、在中國投資的無知經驗有十大原因:第一點、所有去投資的人都會被特權化。坦白講只要你有錢,你到中國顯示你有錢,你願意把錢放在中國不管你做任何生意,他一定告訴你,沒有問題!絕對沒有問題!你要土地嗎?沒有問題!市長可以馬上指示,批給你一塊土地。

當然這幾年恐怕有一些變化,因為它在宏觀調控,同時中央有規定,一次劃撥土地不能超過多少。當然每一個省不一樣,不過你的關係要到位的話,那也很簡單。

舉個例子來講,如果今天在某一個省,規定說不能超過一百畝,市長告訴你沒有問題,我一次先劃撥給你九十畝,過幾天我再劃撥給你,只要不超過,永遠都是合法的。

你想想看,今天他告訴你這種特權,你在那裏所得到的經驗就是說,哇!真棒!我在中國就像當了皇帝似的。同時你要瞭解,在中國只要你跟官方能夠搭上關係,你就有特權,所以中國共產黨它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

你想想看,台商被特權化以後,當然這個台商也指一些外商。你只要台商、外商被特權化以後,被特權化的人,也就是我們這些傻瓜蛋去投資的人,你會永遠認為說,不得了啦!我在這個地方如果繼續有這個特權的話我會賺的很多很多。

也沒錯啊!因為週遭有一些例子啊!你相信不相信,你在中國常常會看到本地的報紙,有說我的資本只有花一千塊錢,你看我今天有幾百億?

中國四川的「希望集團」劉先生兄弟,說是養鵪鶉、那個蛋開始致富的,今天可說是富可敵國。有沒有這個事情?有,有這個事情。

但是你想想看由一千塊錢,短短的三、五年變成數百億,如果你告訴我說這裡面沒有特權,這裡面沒有鄧小平所講的讓一部份的人先富起來的條件的話,我告訴各位這絕對不可能。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條件變過來以後、倒過來以後,等到你有錢就像你是一只肥豬一樣,你已經養肥了,該怎麼樣?該殺了!

它能夠今天利用你、它可以餵你,反而你也拿不掉你也拿不走。今天你在中國蓋了房子,你拿得掉嗎?你說你住在美國你可以搬走嗎?你不可能搬走的!那你既然不可能搬走,你所投下去的錢它有一天要開始想辦法給你沒收的時候,或者想盡辦法要把你佔為己有的時候,你怎麼辦?那個時候你就後悔。

以我自己為例,我辦了四所學校,1999年剛開始它想要把我的學校變成國立的時候,就開始製造假債權。這個假債權,我剛開始是認為息事寧人就好了,我花了一千多萬。可是每天不勝其煩,陸陸續續出現。後來我跑掉,我跑掉到現在他們也告訴我,我還有一千萬。

你想想看以我在中國投資將近一億五千萬人民幣蓋了四所學校,從大學到幼兒園,這麼多的錢投下去,我難道真的是為了兩千萬而跑掉嗎?

不是啦!我所煩惱的就是說,像這樣的無法無天,那一天要把我的性命收拾的時候我一點也沒有辦法。所以在中國你的投資,你會迷上中國的第一個原因就是你被特權化。那你特權化以後,當然你在享受特權的時候,你不會說中國不好。

我必須承認,當1995年到1998年之間,前面的這三年期間,我在中國的投資,這麼樣大量地投資,我是上賓,他們要接我出去吃飯或者說我要到甚麼地方,前面是警車開道。

所以各位要瞭解,當你在享受特權的時候,也就是你要自己當心,有一天,當他決定把你的財產、把你的一切收歸國有的時候,就是你倒楣的時候。

我很慶幸雖然我一億五千萬人民幣的投資沒啦!但我留有一條命,因為我有這條命我才能研究台灣的國際地位。所以在中國的無知經驗裡面的第一點,就是所有的投資者統統被特權化了,這個就是目前在中國投資第一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