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kon D90 使用經驗談

2008 by Johnson.Wang,31,023 次閱讀

我們剛好是在雙十國慶日買下 Nikon D90 數位單眼相機的。Nikon D90 最大的賣點不外乎他是全世界第一台可以錄影的數位單眼相機(麻煩認真魔人不要來追究錄影時其實不合 SLR 精神一事),配合上不同的鏡頭,呈現的畫面絕非一般手持 DV 攝影機甚至 3CCD 等機種所能比擬。

另外一個我個人覺得最大的特點就是高感光度(高 ISO)的表現也有常足的進步。還記得三年前 D50 出來時,高 ISO 的純淨度引起了一陣子的話題;一年後出了 D80,高 ISO 反而呈現退步的狀況,不過這次 D90 的高 ISO 不要說是強過 D80 了,也強過 D50 甚多,ISO1600 以我個人的標準絕對是可以放心使用的,文末會有 ISO 3200 的圖片來說明。

先來看幾段影片好了。原始影片是以 720P 模式錄製,放在 YouTube 上仍然是以 720P 播放只是縮成一半的大小為 640×360。

Nikon AF-S VR 70-200 F2.8G 攝影:

Nikon AF-S VR 70-200 F2.8G 攝影:

Tamron 17-50 F2.8 攝影:

Tamron 17-50 F2.8 攝影:

Tamron 17-50 F2.8 攝影:

雖然能夠做出淺景深的影片,但 D90 錄影的最大致命傷就是 CMOS 感光元件在錄影時的通病,專有名詞叫做 Rolling Shutter,這邊有非常詳盡的動畫解釋,但我還是只能看個半懂而已。原理雖然無法完全理解,但呈現出來的問題卻顯而易見。大家只要看上面的影片,當畫面有上下左右的移動時,就會出現一種傾斜的波浪感。許多手機錄影的效果也會呈現這樣,原因都與 CMOS 的本質有關。基本上這問題不會存在於 CCD 感光元件上,如果你的手機錄影時會有波浪感那幾乎可以肯定感光元件必定是 CMOS。

因此想要 D90 的錄影效果好,要不就是動也不要動,不然就是要緩慢的移動鏡頭,避免左右快速平移這種動作。

D90 的錄影技巧除了上述以外,手動對焦的訓練亦不可少。拜 3 吋高解析度螢幕所賜,其實手動對焦沒有想像中困難,畫面上看起來有準焦,也就真的準焦了。所以,熟悉你的鏡頭對焦環,對遠對近的方向能夠很快反應,就能越快速的對好焦。這時候會發現具備全時手動對焦鏡頭的好處了,傳統的 Nikon AF 鏡頭要與機身馬達連動,錄影前一定要將機身旁邊的自動對焦撥到手動對焦,否則錄影時可以說是根本轉不動對焦環,此時如果再去撥動 AF/MF 開關,難免造成機身晃動,並且錄下多餘的喀喀聲。全時手動對焦的鏡頭就可以在錄影時隨時手動對焦,並不需要去撥動 AF/MF 開關,方便很多。

很重要的一個小技巧是鎖定曝光。透過機身功能表的設定可以將 AE/AF 按鍵設定為按一次有效,再按一次釋放,這對於錄影中會因為環境變化而自動改變曝光程度時造成的惱人明暗變化有著莫大的幫助,也是讓 D90 的錄影效果可以跳脫一般 DC/DV 的重點技巧。一般 DC/DV 在錄影時是處於連續偵測曝光的狀態,隨著現場光線明暗勢必要調整曝光,因為這樣用起來才方便,可是這種方便帶來的問題就是實際錄影的效果並不好看,所以鎖定曝光是個很有用處的功能,詳細過程可以看熱心人士的示範影片

最後一個有意思的,但我還沒真的去體驗的,就是使用傳統具備光圈環的鏡頭了。聽說使用具備光圈環的鏡頭,就可以在錄影時一併改變光圈的大小,造成景深的變化,這應該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我也有具備光圈環的鏡頭,但還沒這樣子用過就是了。

整體來說我對於 D90 能夠帶來錄影功能,是持高度正面的肯定。我不是一個專業的錄影人員,大概七八年前也曾經拿著 DV 快樂的拍來拍去,事後卻發現拍下來的影片冗長又無聊,檢討之後我發現對我個人來說,記錄生活應該以照片為主,影片為輔,因為大家都可以輕鬆的快速回顧照片,卻很少有人能夠乖乖的把以前看過的生活影片再看一次,所以要做影片記錄,必定要精彩、短暫,日後重新回味的機率才大,回顧起來也才有意義。帶著 DSLR 出門已經夠笨重,再帶一台 DV 出門簡直是要命,所以我等著一台拍照為主,錄影為輔的機器很久了,D90 可以說在價錢與功能上,暫時是目前最佳的選擇,所以我非常肯定 D90。

簡單條列一下 D90 在錄影方面的優缺點(個人觀點),先看優點:

  • 可以錄製 720P 影片。(1280×720)
  • 透過交換鏡頭可以做出一般 DC/DV 完全達不到的景深效果、畫面壓縮感,甚至大廣角與魚眼。
  • 感光色彩極佳,因為 DSLR 的感光元件比起 DC/DV 來說又貴又大顆。
  • 錄影時,具備 VR(防手震) 功能的鏡頭可以持續發揮防手震能力。

缺點:

  • 快速左右上下平移時造成的波浪感,是 D90 最糟糕的問題。
  • 僅有 24fps 模式,雖然美其名會有電影感,但畫面的流暢度還是與電影的 24fps 有極大的差異。個人希望生活記錄為主的影片應該還是 30fps 為佳。
  • Motion-JPEG 壓縮格式不是罪,問題是我覺得 D90 預設的壓縮品質似乎稍微低了點,且沒有選項可以調整成更佳的品質。

外界普遍認為是缺點但我不認為的:

  • 720P 模式下只能錄製 5 分鐘:因為我根本不想錄製長達 5 分鐘的生活影片。
  • 錄影時不能自動對焦:在 DSLR 的畫面中處處都是淺景深的狀況下,自動對焦應該會很蠢,其實應該會更難用。
  • 錄影模式很耗電:廢話!持續的感光再加上持續的顯示畫面,哪有不耗電的,這哪叫缺點,這是常態!

光 D90 的錄影模式就講了這麼多,但 D90 其實是一台相機啊!相機的心得會比錄影多嗎?答案是不會。 :P

因為從拍照的角度來說,D90 比起 D80 最重要的只有一件事情:高 ISO 的大幅度改進。其他功能上幾乎沒有差異,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螢幕加大、螢幕解析度提高外,倒是有注意到幾件小事情是以前 D80 沒有的:

  • 自訂白平衡可以有 6 組。
  • 最近在選單內改動過的地方,會單獨整理成一個頁面可以進去快速調整。
  • 圖片品質包括對比、濃淡、銳利度等選項,現在看起來更直觀、更好調整。
  • 瀏覽照片時,放大縮小的速度加快,而且以前是四向移動,現在可以八向移動了。
  • 透過 USB 插上電腦後,會顯示成一個叫做 D90 的裝置,而非一個硬碟。雖然還是可以去存取 D90 內記憶卡上的檔案,但整台 D90 此時無法擁有一個 Windows 硬碟代號。因此,沒辦法拿測速工具來驗證 D90 存取記憶卡的速度。(爆)
  • 照片瀏覽多了月曆模式,但個人覺得派不上用場。 :P

整體來說,D90 比起我們用過的 D50/D80,沒有任何的缺點,只有一大堆的優點,是可以肯定的。想我用 D80 時,覺得 D80 什麼都比 D50 好,就是高 ISO 比 D50 差,這句話唸了將近兩年。 :P

不過目前我有一個感覺,D90 在一千兩百萬像素下,高 ISO 的表現似乎不如三百萬像素的模式。這在理論上雖然是說得通的事情,但並不覺得以前在 D50/D80 上有如此的明顯。這個狀況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影響,因為我平常覺得只要拍三百萬像素就非常夠用了。

文字講太多,高 ISO 畫質佳這件事情,當然要有圖有真相囉!以下這一張是 ISO 3200 時的照片(感謝友人 I 的愛車熱情相挺),沒有做過任何後製處理,僅有更換檔名而已。Blog 上的是系統自動縮圖後的樣子,可以點進去進入相簿模式,再點一次就可以看到原始圖檔。

Tamron 17-50 F2.8 (A16 一代) 拍攝,手持 1/20 秒,F2.8,ISO 3200,無閃光燈,降噪處理忘記是正常還是低,總之有開。


你說這高 ISO 3200 的表現是不是很夠意思(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