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數位?過渡期 2003/10/16


曾幾何時,人人拍照都轉變成不需要再將相機貼近眼睛啦!曾幾何時,底片換成記憶卡啦!這股拿著相機遠遠構圖再按下快門的風潮,是在邁入21世紀開始的吧!

西元兩千年底,當綠精靈正打算將手上的傳統傻瓜相機換成單眼相機時,數位相機的風潮正逐漸蔓延開來,當時有台3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幾乎已經是屬於高檔貨,可是,當時我考慮的結果,認為自己是想要以從事山岳自然攝影為主,以畫質考量來說,數位技術尚不成熟,算是才剛起步不久,並不適合,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在現今科技日進千里,突飛猛進的時代,相信它的進步成長空間還很大,因此並不需要在當時急於投入數位的懷抱,於是我還是選擇花費在傳統單眼相機身上。然而,現在已是2003年底,時隔當時已將近兩三年的光景,數位相機果然在這段時間之內一舉將畫數提昇至五、六百萬,甚至是更高,功能性也加強不少,包括在週邊介面與儲存裝置的提昇與加強,進步的過程實在超出了傳統相機好幾倍以上,而在今年中,原本價位一直高不可攀的可交換鏡頭數位單眼相機,甚至出現了較平價的機種,品牌競爭之多,實令選擇的消費者眼花撩亂,頭昏腦脹而無從下手,其普及率幾乎在短暫的時間之內迅速攻陷各大年齡層,加上手機結合數位相機的風行,數位相片時代算是正式的來臨,數位相片這玩意,已在眨眼之間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君不見網路上各大光怪陸離的相片都有嗎?現在,相信只要一出門,在拍照時,幾乎是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消費級機種,玩家級機種,乃至攝影記者用的旗艦級機種…,再加上網路相簿的配合盛行,影像,似乎已經如語言般的生活化起來,這現象,與以往還沒數位相機的狀況一比較之下,我才發現,原來,每一個人竟然都是那麼喜歡攝影,都是那麼會攝影…,原來,相機的數位化,竟讓攝影變成一件更簡單的藝術了。相對的,現今當我們的傳統相機架在這麼一堆數位相機的中間,竟顯得是那麼的另類與突兀…,那感覺像是一群”僅玩過數位相機”的年輕人正看著你,心裡可能想著:都什麼時代了,LKK…。為什麼是僅玩過數位相機的才會如此認為呢?因為相信只要有對傳統相機還稍有認識的人,在現今的數位與傳統交戰的『過渡時期』,應該還不至於會這樣想,因為傳統相機在還未完全被戰敗之前,仍舊是保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

那究竟傳統還存有哪些優勢呢?目前傳統的底片技術,贏的,大概僅剩下保存時間、畫質顏色飽和度與慢速快門,控制色溫等優點,先談最重要的畫質吧!據說,目前的數位畫數大概必須提升到一千萬以上才能夠洗出與一般傳統相片能相比的細膩畫質,這還不包括放大處理,若想放大的話,也許更需要到更高以上的畫數,所以,在畫質這方面來說,數位化影像在短期間是仍舊敵不過底片銀鹽的細密與飽和才對,可是我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的畫質想要贏過銀鹽的畫質並非不可能,也許明年就會有了也不一定,我們就拭目以待吧!至於色澤飽和度與慢速快門(B快門或長時間曝光),也是一樣,時間終究會解決掉一切的。所以,擁有傳統的優勢,在如今這過渡期之間也許還能保有,但是,可能僅能夠再撐個幾年的時間罷了。至於,傳統的缺點有哪些?很多,也就是很多,才會有數位相機的出現,所以談傳統的缺點等於是再說數位相機的優點。

數位相機,目前可知的勝利點非常多,包括只需要先投資一比幾千元的金額購買記憶卡,就能長久抵過底片與沖片的費用與麻煩,而且能隨拍隨看隨時檢討,除了不怕底片洗片的耗費與麻煩之外,最重要是能使技術進步更快與節省拍失敗的成本,例如拍一張日出,也許用一組光圈快門拍出來,傳統的必須等照片(正片)洗好了才知道當時這樣拍的結果對不對?萬一失敗了,就徒勞無功啦!若有紀錄拍攝資訊的話,還能檢討,以供下次改進,而數位的就好多了,當場用一組光圈快門拍攝,拍完一看,ㄚ,曝光不足,馬上做補償再拍,成功了,腦海迅速累積印象,喔~原來拍這樣的日出,測完光要再做多少補償才行,也就是光圈要多少?快門要多少才能拍的出效果來…。除了這樣,輕便的記憶卡一兩張,可也勝過帶十數捲底片的重量與體積的,加上電腦網路的普及,回到家,僅需要經過一條傳輸線或讀卡機,相片馬上能做各種處理。傳統的,沒有一台像樣的掃描器是辦不到的,送店掃,不如意,自己掃,則得花個萬元甚至數萬元的掃描器,才能實現這便利性,前提是還要有耐性與時間精神去調整和修圖,所以傳統會漸漸失利,其實也得歸咎於,數位相機,雖是獨立功能,但,其實也可算是電腦的週邊產品吧!那數位的缺點呢?以目前來說,數位拍出的畫數畫質仍不夠強,這是眾所肯定的,當傳統拍攝的正片,經由看片箱或幻燈機去觀看,那呈現在畫面上顏色層次飽和度與立體感,簡直超越了從螢幕看數位照片,甚至洗出的數位照片很多,數位相片的感覺就是較為平庸,因此似乎會少掉了看正片的震撼與感動,又如底片的保存期限似乎也會比保存相片檔案要來的久,另外,還有著作版權的問題,也是數位相片目前無法完全釐清的問題等等。

那到底是數位好還是傳統好呢?這是目前處於這過渡期中最熱門的爭議話題,重要的考量,還是應該要看自己本身使用的目的與需求是什麼,再來做判斷下決定。像綠精靈本身,在兩三年前考量之下,買了傳統單眼相機,但是,現今,使用傳統單眼兩三年之後,數位的便利,也不得不讓我屈服,但是,一台專業級的數位單眼動輒十幾萬元以上,市井小民的我,不可能買的下去,而且,如我前面所說的,數位相機還有無窮的進步空間,價錢勢必還會有所變動。所以,以我目前手邊的單眼相機,在畫質為優的考慮來作專拍高山風景攝影,它絕對仍是主力,因此傳統單眼相機還不需要盲目的換掉,然而,我是有電腦,有用e-mail,而且有製作網站的E世代人,所以,有數位相片需求的我,依照手邊的正片衡量,若花錢買掃描器,至少得中階以上,也就是大約兩三萬元左右,若僅靠送店掃,品質的良優不齊不說,花費金額持續累積下去也相當,那這筆錢,買不到好一點又信任的過的數位單眼,買個一般消費玩家級的,也條件相當不錯了。可是,畢竟真正的大景,在這過渡期之中,我是仍放心不下那一兩萬元數位相機拍的,所以傳統單眼加正片,仍會是我現在拍攝大景的選擇,而若在一般人物紀實與路況紀錄方面,或僅需電腦網路上的數位資料需求,這樣等級的數位相機卻足以勝任,因為這類的題材,若使用正片,反而是多耗掉了底片沖洗沖片的費用和時間。總之,目前我的做法是,背著我仍不會放棄的傳統單眼加定焦鏡加正片,外加一支腳架,口袋裡,則會多放一台輕便卻有可調整光圈快門的變焦數位相機,用以當作沿途需要紀錄路況,叉路或人物寫實時,隨手就能拿出來拍的,當欲拍攝眼前浩瀚的壯麗美景時,傳統單眼就該認真的架起來,若當遇上難以拿捏測光的畫面時,數位相機也就可以先拍拍看,然後搞定了光圈快門或補償資訊數據之後,傳統的也就能八九不離時的比照按下快門了,下了山,正片麻煩的處理就給他慢慢耗無所謂,網路或MAIL之用,卻能馬上從數位相機之中擷取下來使用。

『數位,傳統,過渡期』之中,這就是我的做法,算是折合出一比錢,將數位(便利)與傳統(畫質)之優點先兼具一身,如此,相信還夠我撐上兩三年來觀察數位市場演變一陣子以上,等到日後數位終究擊敗傳統了,銀鹽逐漸淡出,到時,像CANON 300D或NIKON D70等此般平價數位單眼相機,功能與畫質必定是會更有進步也更會讓人信任,到時,再來準備作全面的轉換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