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教子 (教育部今年10大優良文章首選)

宰相教子
近來他發現他最心愛的花瓶破了。便把六個兒子叫來問道:「是誰打破了花瓶?」
大兒子答:「是風吹倒的。」
二兒子答:「有嗎?花瓶什麼時候破的啊?」
三兒子答:「一定是家丁 -阿福,我看他鬼鬼崇崇的。」
四兒子答:「難道爹、娘、阿公、阿媽、祖公、祖媽…他們以前小時候就沒打破東西過嗎?」
五兒子答:「您這麼問,會讓大家疑神疑鬼,破壞家庭的和諧,你不愛這個家庭!」
小兒子沈思了一會,答道:「對不起,父親大人,是我不小心弄破的!」
這時, 宰相夫人附耳告訴宰相:「我都看到了,是他們四兄弟玩遊戲時一起打破的。」
宰相聞言後,賞給大兒子一兩銀、二兒子二兩銀、三兒子三兩銀、四兒子四兩銀、五兒子五兩銀、阿福六兩銀,卻打了小兒子十個板子
夫人問:「你怎麼可以處罰誠實認錯的小兒子,卻獎賞說謊賴皮的其它人呢?甚至還獎賞阿福呢」
宰相便考問大兒子:「父親希望你們長大以後做什麼?」
大兒子答道:「做大官啊!」
宰相又考問二兒子:「那當官的要訣是什麼呢?」
二兒子立刻答道:「牽拖賴皮,升官進爵;道歉負責,罪加三等。」
宰相轉身對夫人說:「大兒子把過錯都牽拖給天災,這招很厲害,我朝中下級官員都會使用這招!」
「二兒子來個裝死不知,這招更是高段,實得老夫為官之真傳」
「三兒子乾脆把責任栽贓給家丁 - 阿福,這招不但是當今聖上的必殺絕技,也是滿朝官員爭相仿效的一招。」
「四兒子直接把過錯推給以前的人!這可是我朝呂太后穩坐大位的精髓手段」
「五兒子最狠,直接把任何質疑視為〝不愛家庭〞的行為!這招是我朝首開先例、獨步天下,所發明出來的無敵卸責手段」
「另外,雖然花瓶不是阿福打破的,但他勇於為老闆扛責任、背黑鍋,這當然要受到獎勵,因為這不也是滿朝文武追求升官進爵時的最佳寫照嗎?」
「只有小兒子竟然誠實認錯,你說,我不好好教訓他,以後他怎麼能當大官呢?」
「我罰的不是小兒子犯的錯,而是罰他『認錯』這件事 !」
台灣的官場文化,和這位宰相的教子哲學亦有異曲同工之妙,信手拈來皆是成例:
颱風一來,土石流和大水淹死人,對此,不論大小官員一律回答:「這場雨下得太突然、太大了…」。(大兒子的手法)
身為政務官應該要考慮到目前的政策對人民將來的影響會如何,為人民規劃出生活的藍圖,也讓人民有個準備。可是近來民眾問:「水電費到底會不會漲」,行政院長只會說:「今年二月我卸任以前,一定不會漲」,這種說法毫無官員應用的擔當,好像二月之後,游院長就要移民去火星,水電費漲不漲,不干他的事。(二兒子的手法)
考試院長利用海巡署的巡邏艇招待鄉親出遊,明明就被記者拍到了,他還可以推說那都是媒體亂報的。一會兒,他頭一轉,你又可以看到他滿腔熱血的在高喊「愛台灣」。(三兒子的手法)
高雄捷運在鼓山第一次發生施工意外,在發生的第一時間,市長大人雙手一推,把所有的錯都推給立法院。第二次又出意外,市長大人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勉強承認施工地點的土質不良....。(三兒子的手法)
總統夫人一年漏報6次財產,會計師立刻出來扛罪,說是自己忘了報…不久,這名勇於認錯的會計師就"榮升"華僑銀行的董事長。(阿福的寫照)
一個幫總統夫人推輪椅的羅太太居然可以支領國安局的上校情報官一年一百萬的津貼,可以把軍人當傭人差使。一旦被媒體踢爆時,總統大人不但有情有義的挺她,還責怪媒體只會亂報;(三兒子的手法)
之前總統官邸被爆料出一連串的特權風波,對此,呂副總統竟說:「這是官邸的前朝遺風!」,可悲!這麼會這麼無賴?人民選擇政黨輪替,就是要你革除前朝的不良遺風,你居然還敢說這種話!(四兒子的手法)
不管任何人,只要質疑執政黨的政策,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立刻會被扣上「不愛台灣」的大帽子。(五兒子的手法)
至於林濁水、沈富雄…這些人雖貴為執政黨立委,但因為他們懂得反省認錯、勇於批判質疑,反而立刻被高層斥責,要求他們閉嘴、消音…。(小兒子的下場)
看來, 在台灣當官,犯錯不要緊;認錯,那就罪不可赦了。
別對台灣失望,因為如今的台灣是你我這些沉默的大多數寵出來的!

附記:
一個對民進黨失望的泛綠支持者 (就是發文者,我深沉考慮是否要再支持民進黨?或是再換個黨試試?或是移民?)

本人是汎綠支持者 ( 並非深綠 ),國民黨執政時日子還不錯,但是有些鄙病,希望民進黨執政日子能比國民黨更好,而且減少鄙病,希望民進黨能為台灣帶來幸福,可是這五年來只有向下沉淪沒有向上提昇,我懷疑繼續支持民進黨是否錯誤?也能瞭解李遠哲內心的失望,此時民進黨的清流發出反省的聲浪,這真是好事一樁,只是沒想到總統竟然帶頭打壓自省活動,甚至扣上內鬥的帽子,讓我懷疑甚麼時候罵國民黨 “一言堂” 的人,自己也造就了 “一言堂”,難道有錯說要改還不行嗎?甚麼時後變成不准說真心話了?不准知過必改了?

前面說了,我支持汎綠,是以理性思考,期望民進黨執政日子能比國民黨更好,並非野性的,死忠的把 XX 當偶像、當神或者把 XX 當台灣本土唯一代表,只可以說 XX 好,不可以說 XX 壞,這樣跟國民黨威權執政時代有甚麼兩樣?我是期待民進黨執政比國民黨更好,不是希望民進黨跟國民黨比爛,甚至現在民進黨比國民黨更爛,這樣的 “進步” 我不敢領教,如果 “深綠” 要罵我也沒關係,我有自己的判斷能力,我不接受先把 XX 設定為 “至高無上” 的人然後打擊所有不聽 XX 的就是混蛋,XX 不會有錯,有錯都是別人錯的謬論,當沈富雄、林濁水、段宜康 … 等人的自省發言都被說成是派系鬥爭時,我已經知道民進黨已經沒有理想了。

我認為林文淵就是不行座領這麼多分紅,就算此事暫告段落,我也不欣賞他拖拖拉拉又牽扯一堆人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處理高額分紅,張忠謀自己有本事發展事業自領分紅,與中鋼在國際本有聲譽,只是林文淵好運派來作董事長領分紅是不可以混為一談的。

法律是人定的,道德則是處世的原則,不犯法不等同道德良好,如同今天定下 "貪污合法" 的法律,貪污就不犯法了,請問,道德上過的了關?

不要老是說林文淵沒 "犯法",公務或官派人員本來就必須要求道德操守,看看李遠哲對民進黨的失望,可以作好不去作好,老是貪污,操守越來越差,偏偏沒有自省能力,李遠哲為了民進黨,不公佈貪污者,民進黨支持者不應該不知李遠哲苦心,反而大叫把貪污者公布出來,不敢公佈就是沒有貪污者,李遠哲會信口雌黃嗎?他是為了民進黨的面子,身為民進黨的支持者此時要反省才是,若真說出是誰丟臉呢?李遠哲承認教改失敗,杜正勝硬說成功,若有失敗例子就是社會環境的錯,奇怪了,讓你擔任教長就是叫您改革社會環境,沒本事改革社會倒被社會改革了,不是只有汎藍的孩子在受苦讀書,汎綠的孩子一樣在受苦讀書,缺乏自省的民進黨官員不只害苦別人的孩子,也害苦了自己的孩子。

難得看到一些民進黨內的清流提出自省,做總統的帶頭打擊,老是說以前汎藍也很貪所以汎綠貪也很正常,拜託,是 "民主進步黨" 耶,不是 "民主退步黨",退回去跟汎藍比爛?真不知羞,連 "民主進步黨" 創黨的元老們都看不下去了,還不支持黨內自新運動卻打壓?

以前有聽綠死忠者喊 "吃地瓜也要選XX",報歉,我只想偶而吃吃地瓜,不希望窮到將地瓜當正餐,又說 "餓肚子也要選XX",拜託,你自己要餓肚子也要可憐自己的妻兒是否也要跟你一起挨餓,又有說 "作乞丐也要選XX",這樣有意義嗎?選個XX 作丐幫幫主帶領全台 2300 萬乞丐做全世界最大的丐幫?這樣就滿意了?

如果支持政黨就是要 "死鴨子嘴硬",就是要 "不見棺材不掉淚,見了棺材淚不掉",沒有辦法接受反省並做真正的改革,報歉,我要想盡辦法去移民,我支持有理想的 “民進黨”,不支持執迷不誤的 “民進黨”,我愛台灣,但是我不想讓妻兒吃地瓜、餓肚子、作乞丐,政黨是要讓支持者過好日子不是帶支持者去下地獄,
死忠者想下地獄,別把不想下地獄的人拖下去,不支持改革反省也別擋人改革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