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蘋果機關槍戰術 命中消費者

在全球經濟景氣展望不佳的情況下,美商蘋果市值還能逆勢創新高,難能可貴。蘋果的股價在這時上漲,代表大家看好新產品包括iPhone 5的商機,至於為何看好,有幾層意義。

首先,根據各方情報,我推測,蘋果現任執行長(CEO)庫克的個性比較務實,iPhone 5的硬體規格不大可能有什麼超越三星的驚喜,相信螢幕會維持在4吋以下,其它硬體部分也不會有意外。

三星的Note 2採用5.5吋的主動有激發光二極體(AMOLED)螢幕、處理器等硬體規格雖然更強,但我認為,大家還是會買單iPhone 5,因為蘋果已經變成時尚的代名詞,意義完全不同。而且,蘋果的軟體和服務都大勝三星,這也是關鍵。

深入來看,從蘋果本身來說,產品線日益完整,日後平板會有iPad、新iPad、iPad mini;手機會有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並存,加上iTV,推新產品的速度有如機關槍一般的「連環性攻擊」,一次次打中消費者要害,蘋果內部競爭力會隨著各類產品互相加持,更上一層樓。

從外部競爭對手來分析,原本大家高度關注蘋果在平板電腦市場的新對手Wintel聯盟(指微軟、英特爾和PC供應鏈),但近期Wintel氣勢不佳,微軟推出的自家平板Surface不但打亂供應鏈生態,也讓原本Surface、Win8許多創新的優點被大家的討論掩蓋了。產業界對Win8的雜音變多,使得Win8對蘋果帶來的殺傷力好像沒有想像中大,也就助長了蘋果的氣勢。

另一方面,近期蘋果和三星的專利大戰,抓住媒體目光,這裡我有一個反向思考,或許驚人,但也不無可能。大家看到他們的侵權訴訟打得如火如荼,以為是爭個你死我活,但雙方在專利的雷區都布局綿密,鬥下去不見得划算。

我猜想,或許有很大一部分,是這兩家公司聯手打造的行銷大戲,藉官司的熱度,聯手炒新聞,吸引全球消費者關注其動態,也更奠定兩家公司在智慧型手機領導地位的形象,排開其它手機廠商。

從結果論,過去一年,蘋果和三星市值雙雙成長一倍,合計瓜分全球智慧型手機50%的市占率。我猜,他們檯面下有祕密交換條件,最後可能的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專利官司和解或輕判。不過,這不代表蘋果不把三星當敵人。

蘋果的關鍵零組件被三星掌控,三星確實想要追上蘋果,只是商場本來就是既競且合,雙方某種程度的合謀並非沒有可能。三星目前市值約1,500億美元,蘋果是三星的4倍以上,國外知名分析師認為,蘋果目標價是790美元,以現在價位來看,還有一大段上漲空間,由此來看,三星要超越蘋果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蘋果的市值創紀錄,代表科技業出現新的產業典範。我認為,蘋果創造了有史以來唯一的模式,太過獨特,能確定的是,這代表智慧型手機確實是全球最關注的亮點,而且未來5年內都會再成長。

我估計,到了2017年全球手機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會達100%,在這段期間,蘋果應該還是所向無敵。但是走到顛峰後,從歷史經驗來看,必然還是有下坡的一天,當市場走向成熟,新鮮感褪色之後,智慧型手機會慢慢走向標準化規格,不會由一家壟斷,到時至少會有5家以上的公司分享這個市場,產業又是不一樣的景況。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蘋果機關槍戰術 命中消費者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11408.shtml#ixzz24GOwsGO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