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配一個50mm f1.8定焦  隨便都能拍出淺景深


簡單拍出景深效果照片的方法

Drop on the Tree - Washington Lake Park

在拍照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讓讀者在照片中看到什麼』,也就是把主題突顯出來,讓讀者一眼就看到照片中的主題.而要突顯主題,有許許多多的方法,我相信』淺景深』這方法是許多人常用,效果又好的方法之一.

好了,直接進入主題,要如何拍出』淺景深』的效果呢?

離主體越近越好(仍在有效對焦距離的情況下)

  • 將主體搬移靠近相機/相機移動靠近主體

    Telephot_066DOF-1 點擊看大圖

 

  • 將鏡頭拉近主體(Zoom in) 這是我使用長鏡頭並且要取得景深時,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Puppy in SeattleLancy Park, LA 點擊看大圖

    拍攝當時,刻意離這隻狗約10幾公尺遠,因為她不喜歡拍照. 此方法用在活動拍攝也很實用,例如去看NBA但沒錢買場邊座位時.

 

背景離主體越遠越好

  • 當已經鏡頭已拉近主體,加上背景夠深的話,那就會有像上面小狗照片的淺景深效果的照片.點圖放大看的話,你會看到只有焦點有對到的部分是清楚的,背景是模糊的,前景的草地也是,所以這張照片就達到突顯主題的目的,也就是讓看照片的人第一眼就會注意到小狗的表情和姿態.
  • 但背景不夠深,不夠遠時,怎麼辦? 這時就需要調整光圈.

     

控制光圈以控制景深的模糊程度

  • 像遇到背景真得太淺,不容易用上述方式拍出想要的照片,這時我會將鏡頭的光圈值調小,例:由f5.6調到f1.8 (簡單說明原理,f3.5這數值代表的是光圈打開的口徑,而f1.8實際上所所代表的是1/1.8,而我們將數字調成f1.8時,實際上的意義為將口徑由1/5.6開到1/1.8,也就是說,允許光進來的量變大了)

    Reptile in Pasadena點擊看大圖

    中間的變色龍(應該是)距離後面那隻只有不到15cm,加上這變色龍很小一隻(約中指長),為了拍清楚點又要有淺景深,所以用了Canon 50mm的鏡頭去拍,這張光圈我是調在f2.5.

 

***

很多人會以為只有好的單眼鏡頭才能拍出淺景深,但實際上無論你使用何種相機,只要把握以上幾種原則(尤其前兩項),都可拍的出來.而當有這樣觀念後,當有好的鏡頭時,自然可以拍的更棒.

看更多有淺景深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