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大國的貪官心態(上)


⊙陳破空(知名評論家)

中共貪官的真實心態

山東省政協副主席潘廣田因受賄153萬,被判處無期徒刑,判刑後,情緒低落,他說: 「比我受賄數額大的人多得是,為什麼要抓我?我想不通,不想活了。」又道:「客觀地說,我前半輩子受苦,後半輩子也該享福了。 」

廣東省惠州市公安局局長洪永林,因貪污被判死刑。死前留下遺言,最後悔有兩件事:第一,住過無數豪華賓館,卻沒住過總統套間;第二:吃遍了山珍海味,喝盡了玉液瓊漿,卻沒有喝過路易十三!

安全部門竊聽到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與海外兒子的電話:兒子啊,在外面好好幹,我看共產黨撐不了十年,我和你媽很快就到海外來與你團聚。


廣西自治區政府主席、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生前對情婦李平說:「把這些錢統統存到海外去,共產黨遲早要玩完,我們得準備一條後路。」


所有的這些「大實話」,都反映出了中共貪官的真實心態:該貪,一定要貪,然後一走了之。世紀末的瘋狂,勝利大逃亡。堅信共產黨要倒台,大廈將傾,碩鼠搬家。


連邱曉華(國家統計局局長)這樣「年輕有為」的高官都準備了「溜走」的後路。邱的突然落馬,有人說是涉入了陳良宇案,有人說是邱與胡、溫唱反調,故而被撤職。關於邱,有一個細節值得大家品味:

2004年10月,邱到上海搞調研,返京前一晚,徹夜尋歡,次日一大早,倉促上了飛機,才發現,公文包遺落在衡山賓館。上海市保衛部門登記公文包內物品後,由上海市駐京辦事處送還給邱本人。邱一驚一喜,驚的是,自己公文包內,有四本護照、多本歐美和日本色情雜誌;喜的是,上海方面並未對他為難。心存感激的邱,開始對上海市領導投桃報李。


當今中國,倒退到西門慶時代

近期,陳良宇、邱曉華、劉金寶、何閩旭等貪官紛紛落馬後,都爆出有情婦。賈慶林雖然還高高在上,但有關其情婦的傳聞,在海外已經炸開了鍋。包二奶,養情婦,從毛澤東始。當今中共貪官,不過是上行下效。


中國銀行香港公司總裁劉金寶,懷念中學某女同學。竟找了一個相仿的、更年輕的,投下鉅資,對其整容,並專門調教,達到與昔日女同學神形俱似。只有中共貪官能做到這等程度。


中國銀行順德市分行行長何聯升,有兩個「二奶」:一個叫林青燕,另一個叫林燕青,都叫「燕子」。審訊中,法庭問他有幾筆幾十萬元的錢?到底哪一筆給了哪一隻「燕子」?何不耐煩地說:「這兩隻燕子我也分不清,反正她們要,我就給,至於哪筆給了哪隻燕子,我哪能記得這麼多。」


中國社會之墮落和糜爛,早就倒退到了北宋西門慶時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權錢交易和情色交易的故事,多如牛毛,已經讓人聽得麻木。


中國傳統的富貴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劣質成分。由於沒有宗教情懷,把現世現實中的享樂當成最高追求。歷史上有農民領袖起義,起事前總是說:「苟富貴,不相忘。」三國時,有人勸曹操稱帝,曹操答:「我位極人臣,此生富貴極天,更復何求?」曹同時暗示要他的兒子當皇帝。劉備拒進漢中王,其幕僚勸進道:「眾人追隨你,都為取功名、圖富貴,如果你一意拒絕,恐怕冷了眾人的心。」


可見,權力、官位、富貴,在中國劣質文化中,都是一個同義詞。可惜,歷史的烽煙滾過了幾千年,中共官員的頭腦和心態並沒有改變。沉醉「金瓶梅」,枕於「紅樓夢」,搭載於一艘即將沉沒的巨輪,而渾然不覺。


中共貪官,善於作秀

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任內莊嚴宣告:「我任部長,將最嚴格地管理國土資源。」結果,正是此人拿國土作交易,中飽私囊。後被判無期徒刑。


河南省接連換了三任交通廳長,不僅個個都是貪官,而且一個比一個貪。第一任叫曾錦城,一開會就說自己如何廉潔奉公。還舉了一個他「拒腐蝕、永不沾」的例子:「某人給我送一萬元,我非常生氣,罵他說,難道我就值一萬元!」後來案發,他果然是每次受賄一萬元,綽號「萬元局長」。


第二任叫張坤桐,上任時立下豪言壯語:「讓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然而,他一下基層,就沿途受賄,案發時,已經受賄一百多萬元,人家說他是反話正說:讓腐敗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


第三任叫石發亮,他的名言是:「一個廉字值千金」 。結果也是反話正說:一個貪字值千金。一項高速公路工程發標後,他一次性收到的回扣,就是400萬。


廣西某縣縣委書記汪某,經常通過紅包收取賄賂,卻經常鼓吹「廉政」,有一回,他正在做「廉政」報告,一本正經地說:「春節快到了,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嚴禁收受紅包。」話音剛落,在一旁等候多時的紀檢幹部走上前去,當眾宣布:因汪某大量收受紅包,立即實行「雙規」。


安徽省靈璧縣公安局長王建華,先後被評為「全省人民滿意交警」、「全省人民滿意政法幹警」、「安徽省優秀青年衛士」、宿州市首屆「十大政法人物」,並5次榮立個人三等功。近期,此人落馬。人們發現,滿身榮譽的公安局長,竟是賣官老手。手下21個派出所頭頭,14個是花錢向他買來的。


  (待續,演講:2006年11月26日,紐約,華僑文教中心;文載:香港《爭鳴》雜誌2007年1月號,該刊使用標題為「貪腐遍官場,黨核心有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