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歲寡婦點燃超業的熱情-業務員變身紐約人壽全球業務長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2頁之1
【李宛蓉】
艾瑞克.康博執掌美國紐約人壽國際部,業務範圍涵括拉丁美洲、亞洲等九大市場通路,○四年國際部門銷售額占母公司美國紐約人壽獲利四分之一比重。這位出身保險基層的業務員,走出地區限制,開創個人事業上的全球視野。


電影《星際奇航》的科幻場景,充滿燈光效果的舞台上,紐約人壽業務表揚大會三月中旬登場。紐約人壽國際部執行副總裁暨通路長艾瑞克.康博(Eric Campbell)從美國紐約飛來台灣,親自為今年獲得百萬圓桌會議(MDRT)會員的台灣業務員一一加冕。

康博是紐約人壽全球業務員的最高長官。二○○四年,他接任通路長,掌管全球九個市場通路、帶領美國以外的三萬名海外業務員,為紐約人壽再創高峰,○四年整體國際部營運收入比前一年成長二四%,達十五億美元,寫下歷史新紀錄!

康博在台灣的三天行程從早到晚趕場出席業務員的聚會活動,與同事打成一片。在挪出一小時的《今周刊》專訪過程中,這位領軍全球業務員衝鋒陷陣的壽險大將軍康博首度透露,進入紐約人壽一段傳奇經歷,分享他成功的故事,也流露出幽默開朗的個性。

獸醫系高材生岳父遊說改當壽險顧問

二十九年前,康博大學獸醫系畢業,依規畫申請研究所,希望繼續攻讀醫學院碩士學位。不料,他沒通過學校的申請,所以準備先與大學交往四年的女朋友結婚。

康博到女友家拜訪,讓他放棄了獸醫的事業,轉入保險業。女朋友的父親當時就在紐約人壽擔任主管,準岳父大人提議康博從事保險工作。康博當時一心只想當獸醫而相當排斥,但經過準岳父不放棄的再三遊說,艾瑞克.康博敞開心胸接受了。

岳父引進門,康博賣保險並沒有特別順利,初期也常吃閉門羹。康博回憶,「在公司要求下,我每周必須找五十位客戶面談,一開始只有兩位會向我買保單,連我試著跟好朋友介紹產品,他們連電話都不回應。」

康博不斷的開發客戶、介紹保險產品,樂觀的面對拒絕他的客戶。他以朋友的身分,用親切的態度與客戶相處,很快地愈來愈多客戶被他的誠懇打動。

康博很滿意當年擔任業務員時的業績表現,第一年還是壽險業菜鳥,業績就已經達成頂尖的百萬圓桌會員(MDRT)資格。紐約人壽以素質優良的壽險業務員著稱,如果依循多數人腳步走,康博會是一位頂尖的保險業務員,但也將終其一生只在地區範圍內作服務。

一個保戶死亡理賠的案件,讓康博在保險事業上有關鍵性的轉折,點燃了對保險的熱情,也改變了他的未來!康博說,「進入紐約人壽第二年,主管要我去協助八十五歲的寡婦填寫理賠申請的表格,老太太剛失去丈夫,見到我哭得很傷心,我當時也很難過。」

兩星期後,我拿支票過去,老太太看到支票的金額比預期多了一倍,高興地抱著我哭了起來。老太太說,「我可以留住房子了,這房子充滿我跟先生這輩子生活的點滴,我沒有足夠的錢繳稅,就沒辦法留住房子。」

老太太流淚的擁抱,讓康博仍記憶深刻,「那一天,我重新體認了保險的重要性,原來賣保險可以賺錢又幫助人。」

兩年壽險顧問生涯,康博已經是紐約人壽的超級業務員,但他不因此自滿。他向公司申請轉調為管理職,由衝鋒陷陣的士兵改為帶領士兵的將領。

康博以「運動員和教練的互動」來比喻業務員和管理者的關係,運動員追求個人表現成就感就像是業務員;優秀運動員背後的好教練,喜歡訓練、管理運動員,就如同管理者。

「教練與運動員在運動場上扮演角色不同,卻都值得肯定。」康博說,根據紐約人壽調查,只有五%至一○%的人可以同時成為優秀業務及管理人才,因此行銷職與管理職分軌,才能讓各自角色充分發揮。



在紐約人壽培訓一位好的業務員,有一套黃金系統(Gold System)訓練課程,能讓業績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但壽險業務員要讓自己更有成就,康博認為要有正確的個人特質。

他認為成功的壽險業務員必須具備五項特質,「第一,高成就動機、第二,活力旺盛、第三,高的智商、第四,好的個性特質、第五,賺錢的企圖心。

「三個硬幣」正反特性惟專注營造高績效

「專注!」康博認為是業務員爭取高績效的惟一方法。康博進一步以「三個硬幣」來形容業務的工作的正反面特性,第一,就正面來說業務可以賺進沒有上限的收入,但是相對收入也可能不穩定;第二,業務員可以自主的經營自己的事業,反面來說也比較沒有紀律;第三,可以幫客戶達成財務規畫,但是業務員在工作上經常要面臨被拒絕。

從練基本功開始穩紮穩打,康博因為擁有熱情而向上挑戰事業高峰。喜歡旅遊的他,也更有機會親自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市場。他鼓勵對國際市場有興趣的壽險從業人員,「加強專業性、語文能力,有機會就輪調到海外市場。」

長達二十九年的壽險生涯,康博開玩笑說,老婆三歲時岳父就進入紐約人壽,老婆對紐約人壽的認識比他還久,是他老闆之外,另外一位監督人。

小檔案

Eric Campbell

出生:1953年

現職:紐約人壽國際公司執行副總裁暨全球通路長

學歷: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學士、費城美國學院金融服務課程進修

經歷:紐約人壽資深業務副總裁、區經理、行銷經理、壽險顧問

專業資格:特許金融管理者資格(Chartered Leadership Fellow)、金融顧問資格(Char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壽險核保師(Chartered Life Underwri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