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安門脈動 拿公款血拼 北京人不手軟


於慧堅前兩天,與非非相約,她順道過來接我。計程車師傅一聽我的住處,搖搖頭對非非抱怨,「我剛在那一小段路塞了十五分鐘,堵死了。」「賽特百貨店慶呀,到處都是搶著撿便宜的人。」

賽特是北京一家高檔的百貨公司,大陸對台灣水果實施零關稅政策之前,它的超市裡就已經有一顆要賣十幾塊人民幣的蓮霧。平日,賽特商場的人流不算特別旺,或許是店裡標價高昂的商品,令人望而卻步吧。賽特一年一度的店慶如何吸引大陸血拼族呢?

全世界百貨公司的一樓都拿來賣化妝品,而且哪一家牌子有促銷,就一定引來各種女人擠成一團搶購添貨。果不其然,甫步入賽特一樓,就看到蘭蔻專櫃前擠滿黑壓壓一群女人,她們還來不及脫下厚重的羽絨大衣,就爭先恐後搶奪心頭所愛。真要擠入其中,肯定要缺氧。

上了二樓,眼光立刻被前方一群「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吸引。幾個打扮光鮮的上班族正在架上挑選衣服,一個約三十歲的女生對著鏡子前後打量身上的淺綠色織菱形格紋的毛背心,旁邊一位則拿著一件白色皮草披肩不斷比畫。「特惠呀,特惠呀,趕快來看看!」站櫃店員拉開嗓子,場景好比台北街頭的「結束營業」、「跳樓大拍賣」,很是親切。

我拿起一件今冬流行的啞光緞面襯衫在身上比了比,儘管早知道賽特的衣服不便宜,但瞄到兩千三百塊人民幣的定價,還是嚇了一跳。仔細環顧專櫃一圈,不過只有一張寫著「七五折」的牌子,怎麼算都將近台幣七千塊。看著一旁心滿意足、準備要結帳的白骨精,我不禁想:是我有問題還是她們有問題?這些人怎麼會讓我覺得自己又窮又小氣?

打七五折招徠,價格依然高得令人咋舌,蜂擁而來的人們卻眼睛眨也不眨地瘋狂掃貨,北京人真那麼捨得花錢嗎?

為了解惑,我打電話給北京女友蘇珊。她正好逛完街在返家的路上,一邊開著車,一邊對電話另一端的我娓娓而談。「這妳也不知道嗎,現在是年底了呀,又到公款消費做人情的旺季了。妳有沒有留意到,很多人買了東西會要求開文體用品、文具之類的發票,反正是報公帳啦。」接著她毫不保留地披露說,「其實我今天剛好就是拿著三張年底就要到期的現金卡,到中友百貨血拼呢。」

據蘇珊說,每逢年底,大陸的紀檢、監察這些反貪部門照例發文,「嚴禁」收送禮金,因此,公款送禮一般不方便送現金。但在「中國特色」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下,有心送禮的單位、個人,換個名目,照送不誤。前些年大陸流行「購物券」,這兩年最受歡迎的禮物就是「XX卡」。諸如體檢卡、保險卡、健身卡或各種名目貴賓卡,卡上早已注入若干金額,視乎受禮對象的級別、重要性而數額不等,每到指定場所消費後可劃卡扣除。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不是公款或人家送的,現在這一代大陸人呀,尤其是白領族,很捨得花錢犒賞自己的辛勞的,何況遇上打折就更值了。」蘇珊拿自己為例說,上星期太平洋百貨推出「滿兩百,送一百二返券」的花樣,她就花了一千六百八十八塊人民幣買了一雙長靴,接著捧著九百多塊「返券」,買了一件上衣後,把剩下的全部換了內衣。「妳知道嗎,本來我前一陣子已經發誓這一季絕對不買一雙靴子的,那天我回去後拿著大包小包站在家門口,才想起怎麼自己又買了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ature09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